10/12/2012

[資源分享] IE3.0 左鍵點一下變兩下

微軟Micorsoft 在多年前出了一隻滑鼠,IntelliMouse Explorer 3.0,大家叫他IE3.0,很大一隻,很適合手大的人使用,但使用久了你的是否也出現左鍵會點一下變兩下的症頭勒?明明選檔案變開檔案,選資料夾變開資料夾,已經造成生活上的困擾,你是否已經萌生換掉他的念頭勒? 或許可以試著修修看喔,說不定適用於所有滑鼠不只IE3.0。

工具:
小隻螺絲起子 * 1

小塊塑膠墊板或墊片 * 1

雙面膠 * 1

三秒膠或強力膠 * 1





用了五年,已經看得出來IE3.0有點殘破不堪了。



要拆開IE3.0先翻到滑鼠底部,小心把四個腳的鼠貼撕下來,用指甲摳一下應該就可以了。



撕下來後就會看到螺絲了,把四個腳的螺絲轉開。



翻回正面輕輕把上蓋打開,這時候IE3.0就已經完全裸露在你眼前了。




觸動滑鼠每一個按鍵就是這黑黑一塊的微動開關,上面那白白一小塊就是按鍵,微動開關有幾個牌子,IE3.0用的是OMRON。



今天出問題的主角:左鍵 ,按一下變兩下可能有兩個問題,一個就是左鍵微動開關壞掉了,這比較難處理,一個則是長期使用磨損造成,這也是今天我們要嘗試解決的問題。


要怎麼判斷是哪個問題呢? 很簡單,現在不要蓋上上蓋,把IE3.0接上電腦,直接測試左鍵微動開關是否正常,直接用微動開關點個10~20個資料夾,看會不會只按一下卻變開啟資料夾,如果不會,恭喜你的微動開關是好的,還容易搶救,如果微動開關已經壞了,還是可以考慮去光華商場或電子零件行尋找OMRON的微動開關回來重焊,只是工程比較麻煩。


長期磨損則可能造成上蓋按鍵處變薄或凹陷,造成無法緊密接著動開關,也就有機率造成觸發不完全或連點,這時候補救的方法就是把凹陷處補回來。




在滑鼠上蓋左鍵處可以看到對應微動開關的地方,這裡已經因為長期使用磨損了,因此把塑膠片剪一塊差不多大小,先用雙面膠黏上去,一開始可以選薄一點的塑膠片,貼好蓋上鎖好後測試,如果還是不行再慢慢增加厚度,等到確認厚度OK可以解決問題後,再用三秒膠或強力膠固定,因為雙面膠比較不穩,容易偏移,剛剛是用來測試厚度比較好重複貼。


厚紙板可不可以勒? 比較不建議,因為厚紙板大概撐不了多久也會按凹了,還是選擇硬一點的材質比較保險。



就這麼簡單,IE3.0的左鍵又恢復正常了,就這樣又繼續讓我用了半年,最後微動開關還是壞了,因為懶的去換微動開關,只好換上了 Logitech G400 手大也是很適合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